close
2010.10.09-雪霧鬧巡禮+初探夫婦山

雪霧鬧舊稱色霧鬧,
泰雅語為『Shibunao』,
意思為"多霧之地"。

它一直是我很想探尋的部落,
每次騎車經過總有股衝動,
想轉進這個部落去探險探險。

終於在這一天成行了。

--


九點多和老哥騎著機車,
直接從中和殺到北橫,
中間幾次騎車恍神的舉動,
實在讓老哥心驚膽跳,
好在平安的到達目的地-雪霧鬧。



從雪霧隧道左轉陡下,
沿途看到巨大的黑鳥飛舞天空,
可惜相機抓不到遠景。

到了雪霧鬧新橋,
橋下大漢溪水量甚少,
與旁舊橋遺跡合照,
開始陡升路線。


(雪霧鬧新橋,沒有橋墩,離谷底超高。)


(一旁的舊吊橋遺跡。)

先經過雪霧鬧橋,
與先前經過的橋橋名相同,
讓我小小困惑,


(雪霧鬧橋。)

越行越高 海拔陡升,
剛經過的雪霧鬧新橋已經遙遠,
我們也與溪谷對側的北橫同高了,


(一瞬間就離新橋好遠好高了。)

此段路程視野開闊,
很容易就觀景觀到失神。


(歡迎光臨,色霧鬧。)

沒多久我們就到達了雪霧鬧部落,
看到別人網頁上的耶穌教會,
我知道我們離目標西布喬溪越來越近了。

在教會處左轉走產業道路,
騎經無人跡的水泥路,
果然看到傳說中的養鱒場了。


(一開始是迎接我們的旺旺叫黃阿狗。)


(傳說中的養鱒場。)


(滿滿都是虹鱒。)


(還會繞圈圈。)

下了車在魚場周圍探路,
一邊欣賞虹鱒的美麗,
一邊尋找下西布喬溪的方法,


(老弟洗洗腳丫子。)


(老哥則是忙著變忍術。)


(旁邊就有野番茄耶~)

遍尋不著後只好問了魚場的老闆,
原來是要從魚場孵化室後方下去,


(孵化室也有耶,好專業。)


(傳說中的紅鐵橋。)


(底下是空空的溪谷,驚驚。)

走過紅色便橋後,
終於到了美麗的西布喬溪,
果然和網誌上一樣,
清澈見底 水域超乾淨,


(終於到西布喬溪了!!!)


(好乾淨,溪底都看的超清楚。)


(攔沙壩也好乾淨。)

因為天氣微涼沒有下水,
但還是沿著河岸 踏著水嬉戲,

西布喬溪的生態很棒,
在短短的時間內看到許多青蛙,
但想到小黃跟我說過...
看到青蛙就代表有很多蛇,
難免心裡有點驚驚。


(很漂亮的小青苔。)


(你好,我是軍曹一號,我要毀滅地球。)


(你好,我是軍曹二號,我要研究科學。)


(你好,我是軍曹三號,我要練習忍術。)


(你好,我是軍曹四號,我不好意思說話。)

從下遊爬上攔沙壩,
追著青蛙拍照後,
我和老哥沿著集水道回養鱒場。


(走在懸崖的男人,右邊是溪谷,要抓著左邊的牆才安全。)


(走到沒路,乾脆踩在集水道裡面走。)

告別養鱒場,
騎回部落和居民問路,
想要直攻夫婦山。

從部落出發上行,
沿途向雅渡山莊的路牌前行,
本來以為我們地勢已經夠高了,
結果還是陡上好幾百公尺,


(寶生跟我說這是馬纓丹,不是繡球花。)


(北橫已經要俯視才能看到了,真是有夠高。)


(滾下去也要很久才會到底吧~)


(山嵐從頭上穿過...)

因為沒有做足功課就來探夫婦山,
所以還真不知道入山口長怎樣,
我只好帶著老哥像盲人摸象一樣前進,

遲未見到入山口,
於是騎到一間蓋一半的民宿旁,
向生火老伯探詢夫婦山。

阿發:伯伯,夫婦山登山口在哪阿?
老伯:往前騎兩三分鐘就到啦。

阿發:那爬到頂要很久嗎?
老伯:我爬二十分鐘吧,你們年輕人頂多半小時吧。

東部人和山地人的時間,
和我們的度量衡大大不同,
我們又再次證實了一次。

當初環島時就見識過了,
當地人20分鐘可以到的玉里,
我們騎了一個小時,
難不成他是開阿斯拉嗎?

這一次伯伯口中的20分鐘,
我們爬了一小時10分鐘,
卻還是沒看到夫婦山的三角點基石,
我深深懷疑伯伯是騎山豬上去的。

murnmur歸murmur,
其實我還是很謝謝伯伯幫我們指路,
山裡的每個邂逅都是很棒的緣分。

我們穿過了雅渡山莊,
穿越了綁著布條的森林小徑,
美麗的高山菜田出現眼前。


(被我騙入不歸路的老哥,科科。)


(高山菜田好漂亮。)


(老哥:follow me!!! 老弟:波羅蜜!!!)

經過種著綠寶石高麗菜的田地,
往上走過像是崩塌的土堆,
終於看到綁著布條的入山口,
不過其時到進去時,
我們都還不確定這是不是夫婦山入口呢。


(疑似入口處。)

我傻傻穿著短褲爬中級山,
一開始路還算好走,
但馬上遇到陡升段,
因為已經習慣爬上爬下,
連續好幾段上上下下,
加上老伯說一下就攻頂了,
所以我加緊腳步前進,
但這可真是折騰了老哥,


(一開始的路還好走~)


(後來根本是上上下下的山路,還有攀山咧。)


(完全是靠山友的布條指路。)


(老弟,我累了。)

爬山用的肌肉群和棒球完全不同,
棒球比較偏向爆發力的使用,
爬山則是長時間的耗氧運動,
當初我開始爬山也差點GG,
突然要老哥爬一千五百米以上的高山,
實在是真不好意思。

爬的過程中山裡開始起霧,
沒有任何展望而言,
加上不知道何處是終點,
不確定山頂是否有三角點基石,
所以就像兩隻無頭蒼蠅一樣,
在山裡面晃阿晃的~


(這牌子上的數字到底是啥意思阿?)


(一開始以為已經到至高點了,其實還遠咧。)


(老哥好像在拍MV咧~)

從一開始阿伯說的半小時,
到後來和老哥在裡面晃了一個小時多,
實在是害怕午後雷陣雨和天黑,
所以在摸到最後一棵不知名的樹後,
我們放棄了探險。


(這棵是回程時我碰到的最後一顆樹。)

回程時看到許多蕈類與植物,
拍了些照片記錄一下,


(森林很多這種像是草球的植物,到底是啥啊?)


(看起來挺好吃的菇菇。)


(看起來就覺得很危險的菇菇。)


(這樹怎麼長的阿,真奇妙。)


(這菇菇看起來也挺不好吃的。)


(像海帶的寄生植物,真奇妙。)

回程時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
看老哥在下山時驚死我的跌倒就知道了,
下山真的比較需要一番功夫。

走了一個多小時後終於出山,
此刻才知道山嵐已壟罩整個山頭,
不虧是傳說中的多霧之地。


(歷劫歸來,好高興。)


(好想A高麗菜,可是這是不道德的。)


(回頭看到的迷霧森林。)

雖然來回兩個半小時,
但這一趟夫婦山之旅基本上沒啥收穫,
功課作不足又不知目的地是哪裡,
內心感到十分得可惜。

下山時霧氣更大,
濃濃白霧灌上山頂,
可見度奇差,
只能小心翼翼得騎車下山。


(看巄無,可見度只有十公尺吧。)


(連吸進去的空氣都是冰冷的水氣。)

不過山裡的天氣就是這樣得奇妙,
下山一過了雪霧鬧部落,
山嵐與霧氣瞬間消失,
陽光瞬間出現,
原來山下是個好天氣阿,
讓我和老哥不禁感到太神奇了。

時間約莫三點半,
和老哥從雪霧鬧新橋驅車回家,
結束了今天的旅行。

雪霧鬧真得是個很棒的地方,
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

--

後來回去查網誌發現,
原來我們已經爬過的婦山的高點,
但可惜是這高點沒有基石,

而我最後摸到的樹是在夫婦山與富山中間鞍部,
前行離夫婦山至高點的三角點基石,
也只有短短不到半小時的距離,


(差點就攻完夫婦山了...)

這實在是太讓我遺憾了。


關於夫婦山,
可以看看這兩篇網誌,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w414/index.htm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w679/index.htm



兄弟爬夫婦山,
會不會有點甲甲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