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22-縣道106完騎入手

開場:
菁桐不是侯硐,
菁桐只有煤礦沒有貓咪,
真是太北七了!!!!

這天中午才決定走106,
搖擺的心讓我不知道怎麼規畫旅行,
哪裡都想去,
哪裡都不想錯過,
實在是很糟糕。

然後其實最終目的地還是野柳,
但野柳依舊Failed,
我懷疑我永遠都看不到女王頭了。

--

從中和中正路的106前往文山區,
地圖上看起來直直的路,
過了秀朗大橋後我就迷失方向了,
斷斷續續的指標,
亂七八糟的106箭頭,
所以我只好憑直覺朝動物園方向前進,
從這裡作為旅行的起點,
但開始後才發現北深路這段我早就騎過了,
我真是個北七。

在深坑吃了難吃得要命的鐵板麵當午餐,
我來到了熟悉卻很少駐足的石碇,
沿著永定溪與國道5前進準沒錯,



然後沒多久我就騎錯了...Orz

應該是延線道106前行,
我卻很順得跟梅花5走進了106乙,
差點就騎回北宜了。

不過騎錯路也有它美妙的地方,
在106乙與北47的交接處的石碇市區,
一個純樸可愛的小鎮,
讓我非常喜歡 也非常歡喜,
景美溪與烏塗溪交接於市區內,
市區內有美麗的溪景,
大苦花在溪底翻躍,
是幅有趣的景像。

但走錯路中就要回頭,
跟受刑人一樣,
所以我又回到106往東北方向出發,

平心而論,
106沿途的溪景並不漂亮,
僅能用平凡來形容,
溪底泥沙淤積,
溪水有明顯的優養化,
更以前舊大坑的感覺類似,
覺得是有點生病的溪流。


(阿伯:106沿線 全是我的天下) 

賞溪的時候遇到熱愛溪釣的阿伯,
聊釣魚經還有好釣點聊了好久,
增添旅行的趣味。

第一個停住的景點是菁桐,
這裡是日本時代的煤礦開採點,
現在還可看到些許礦業風情,




(地標-舊礦廠大樓)



無論是鐵道風光,
或是佇立在旁的舊礦廠大樓,
極具特色的街景吸引著我,
至於菁桐老街則是和多數觀光區一般,
人聲鼎沸 摩肩接踵。




(今天人潮還好 沒有讓我煩躁)

我跨過鐵道,
直接走往石底煤礦遺址,


(辦事處之一個人怎麼辦事?!)


(舊礦場的大廣場)




(石底大斜坑,已封坑)

正當午時天氣極度炎熱,
走沒多就久汗流浹背,
決定躲進建築物拍照喘息。




(我挺喜歡這一張的...阿狗入鏡)

雲至 天氣轉陰,
繼續我的旅行,
隨意在煤礦公園內散步拍照,


(樹根糾結下的菇菇)


(破牆而出的樹根-"參一腳")


(糾結的樹根-"複雜")


(我真的很愛側拍紅磚牆或是廟宇的雕龍)

在公園內有一個縮小版的立體礦坑公園簡圖,



我覺得作得非常精美可愛,
把小丸子家族拿來這邊擺飾應該很逗趣。

最後沿著公園邊的模擬礦坑下山,



不過說真的,
不知道是七月份還是怎樣,
走這一小段模擬礦坑,
背脊發寒 渾身不舒服,
拍照後立刻離開。

回到熱鬧的老街,
看到一家有去的店鋪-紙箱王,



我非常喜歡這一類的紙雕藝術,
簡單的配色+立體剪裁,
搭配一些燈光就是美妙的藝術品了,



另外還有一些紙類實用品,





手一癢差點給他敗下去,
我真的對於紙包包或是紙帽子,
或著是紙模型紙家具沒有抵抗力,
如果有人來SP我一下應該就全都買了吧。
(OS:不是沒錢膩?!!!!!)

離開可愛的紙箱王,
驅車前往平溪,


(這隻水鳥超俏皮的在跳舞)



老街人潮洶湧,
完全不想進去人擠人,
我想還是等我哪天想放天燈時,
在過來好好逛一逛,
於是我離開後前往下一站-嶺腳。

嶺腳沒有洶湧的人潮,
是個純樸的小鎮,
許多阿公阿罵作在路邊聊天,
停在這裡是因為被"嶺腳大瀑布"的路牌吸引,
所以決定一探究竟。


(小鎮風光好慢活)


(這裡好像也算基隆河流域)

沿著鐵路會看到嶺腳瀑布的入口,






(嶺腳石窟大瀑布入口)

興奮的衝往瀑布方向,
結果看到一對老夫妻大喇喇的在釣魚,
這裡不是禁漁區嗎? XDDD


(嶺腳瀑布一景)

這裡的景致類似三峽十八洞天,
同樣壺穴地形遍佈,
不過此處沒有明顯的切割峽谷,
地勢低平緩和,
但在嶺腳瀑布段的地方出現明顯落差,
約5~10公尺的高度,
而左右延伸至幾十公尺遠,
是個不錯的景致,

惟溪水優養化嚴重,
溪水不甚清澈,
實為可惜。

回到嶺腳車站,
拜別了車站的站長黑阿狗,



繼續了旅行,
直接殺往十分寮。


(過而不入的十分寮風景區)

此時約莫下午四點,
端詳十分寮的景點與遊覽區域,
此處足以花一日好好旅行,
時間不夠 直接繼續前進,
卻在106與台2丙處轉錯彎,
騎往了貢寮方向。

旅行的美妙之處就是這樣,
若不是臨時興起想抄近路走台2丙到暖暖,
而且還左右不分往東走,
我根本不會發現台2丙是這麼舒服的一條道路。


(超棒的公路-台2丙)

路寬超寬 視野遼闊,
不自覺的會越騎越快,
好在我不是飆仔,
不然就催到120KM/HR去了。


(平雙隧道-好長好長)



在雙溪段兩側又都是農田,
到處都是白鷺鷥,
車流量也很少,
單車客應該會超愛這段路吧。

不過跟106乙一樣,
走錯了 終究要回頭,
這一騎錯還直接殺到雙溪才發覺,
(我怎麼這麼遲鈍!!!?)
一來一往浪費了40分鐘,
讓我原本的野柳行好像又更遙不可及了,
所以我驅車回到106直接殺往台2丁。

縣道106的尾段是山路起伏,
此時我精神不濟超想睡覺,
膽穎約記得風光不錯,
其中有一個山頭可以遠眺龜山島,


(媽呀...好遠的龜山島!!!)

看到時覺得真是好屌喔,
這麼小的龜...山島,
第一次看到咧!!!

結束了最後一段山路,
看到106終點的指示牌,



心中暗喜,
沒有騎到野柳,
至少也完騎106了,
真是可喜可樂 可喜可樂。

可是仔細想想,
也許就是這種過於隨性的態度,
才害我一直都到不了野柳吧。

在台2丙小吃了黃麵一份,
天色漸轉鵝黃,
覺得直衝也溜又會跟上次一樣,
一片漆黑中賞女王頭,
心絕不妥不妥,
於是轉回台5線回到汐止,
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野柳攻略又變成106攻略,
會不會差太多膩?!




--

後記:

未完成的野柳,
和菁桐分不清楚的貓鎮侯硐,
過而不入的十分寮,

走得越多,
越發覺自己的渺小,
越激發自己對走遍台灣的渴望。

熱愛腳下這片土地,
體驗他 然後更愛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