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6月22日-二訪夫婦山
   
趁著老婆上全天班的空檔,
計畫一趟較遠的旅途,
想來想去實在想不到去爬啥山,
於是決定重溫兩年前攻頂失敗的夫婦山。

夫婦山、復興尖山、那結山合稱復興三尖,
坐落北橫三處,地理位置各異,
每走一尖就要花掉大半天的時間,
加上我多以機車代步,
上下山的疲勞加上拉車的痛苦,
因此始終沒勁去攻略。

九點從新店捷運站出發,
走安坑過台七乙來到北橫公路,
先在角板山商圈購買水果做午餐果腹,
便緩緩驅車前往雪霧鬧。


(北橫五六月是水果季,芒果與桃子實在美味可口。)


(水果攤旁發現斑紋燦爛的蝴蝶,水阿。)


(進雲霧隧道旁左切便可以前往雪霧鬧部落囉。)

夫婦山登山口位於雪霧鬧部落的山頂農場旁,
北橫雲霧隧道左轉後還要騎十來公里才會到達,
不過過了雪霧鬧橋後海拔直接拔升,
沿途賞玩峽谷深峻、群山塊麗、雲霧裊裊,
也是旅途一大享受。


(雪霧鬧部落到囉~)


(黃葉與高海拔的涼意,讓我有秋天的錯覺。)


(馬路上看到被壓扁的蛇,應該是出來做日光浴被輾斃的。)


(喔喔喔,眼尖的我發現馬路上有隻台灣深山鍬雄蟲,酷斃了~)


(抓起來把玩把玩,平常在台北可是看不到的呢。)


(我放你自由,不要再到馬路上閒晃囉,會被壓扁的。)

深山騎車的一大樂趣就是路上很多有趣的東西,
短短上夫婦山登山口的十來公里路,
我就遇到了錦蛇屍體、高深鍬形蟲、竹雞、各樣的鳳蝶與糞金龜,
害我騎騎停停,delay行程一直拍照,
害我到登山口時已經十二點多了。


(繡球花,這次應該沒認錯了吧?!)


(夫婦山登山口前的農場入口,車子盡量別開進去喔。)


(糞球金龜嗎?再吃地上的花渣果渣,真是可愛~)


(吃著吃著,就快翻過去啦!)


(這隻腳毛特長,不知道跟上面那隻是不是同類~)

夫婦山登山口位在道路盡頭的農場左側,
這片農場以前沒有圈起圍籬,
大概因為山友來來去去踐踏農場土地,
農場主人才把農場整片圈了起來。


(登山口在農場左側,會沿著農場外籬笆走入山徑。)


(一進到山徑就看到平地或郊山不常見的菌類,挺像乾掉的狗大便。)


(道路依舊清晰可見,大家放心不會迷路。)


(中級山走來果然荒野又自然,沒太多文明的遺跡。)


(木栓部很發達的菌類,很像以前在烏來大桶山遇到的雲芝。)

兩年多前曾和老哥走過一次
夫婦山
當時大雲大霧又沒查明行程,
連婦山都未能攻頂就連忙撤退下山回家,
對於沿途景色沒啥印象,
只記得是條走來頗為累人的路線。

今日再次踏入夫婦山山徑,
只覺得路徑明顯好走,
雖沿途陡上陡下起伏不小,
但走來倒也舒適。


(喔喔喔,這次換紅色的狗大便了。)


(這種菌也是登山的常客了,北至烏來山區,南至苗栗加里山,都有看過他。)


(由下向上拍朽木中的小白菇,金勾椎。)

雪霧鬧是泰雅話”多霧之地”的意思,
因此午後時分便逐漸起霧,
雲霧會沿著夫婦山上爬遮蔽了展望,
上次來是如此,這次也不例外,
所以想要一睹夫婦山的好展望請在八點起登。


(偶爾出現幾棵大樹,卻沒讓我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


(白菇菇,菌傘很像廣仲的西瓜皮。)


(上婦山前大概都是這樣的景致,中海拔雜林。)

因為我這趟行程沿途雲霧,
絲毫沒見到半點展望,
加上夫婦山路徑雖然原始,
但一路景致無啥變化,
林相紛亂,雜木亂草交錯,
沒有太多美麗的地標值得留戀,
因此走來頗為無聊,
除了沿途把玩新購入的Nikon P510。


(攻上婦山前會有個腹地較大的平台,或許可以紮營。)


(這種菇的菌傘更可愛了,活像個酒瓶蓋。)


(一段小小的上坡後就會看到婦山平台,巧遇三人在等隊友攻夫山回頭。)


(趕緊跟婦山頂牌合照,此處無三角點。)

在不知不覺中我攻上了婦山,
但是因為路途單調實在沒有吸引我的亮點,
事後回想除了走路累外,
實在沒留下特別值得回味的印象。

爾後從婦山攻夫山的路線便稍微有趣點,
先是連續陡下海拔八十米餘,
到達夫婦山之間鞍部後又是一連的陡上,
連續上攀一百多米方的行程才能攻上夫山山頂。


(先走八十米的陡下路線,路旁兩側都是矮竹。)


(地衣與蕨類的組合住在樹上,真有趣。)


(今天看到最美麗的菇類就屬者一朵了,淡紫色的菌傘真美麗。)


(菌傘開花成六瓣狀,不知道是不是天然的?)


(好大的倒木,是被雷打到嗎?)


(陡下段的後半段有些拉繩路線,但都很輕鬆好走。)


(很多綁繩的地方就是夫婦山鞍部最低處,接下來是百米陡上。)

最後陡上的路程天氣開始起霧,
偶爾飄下幾滴雨水,
自己開始警覺應該快去快回,
海拔近兩千米被濡濕可不是開玩笑的呢。


(看起來很像猴腦的菌類,趣味。)


(猴腦菇再來一張側拍~)


(看到菇菌就拍照,是我的爬山之道。)


(起霧囉,完全沒有展望可言。)


(陡上的拉繩段挺趣味的,小心走也不會危險。)


(攻頂前最後一段路,眼前就是山頂了。)


(喔耶,攻上夫山山頂平台。)


(快快和夫山三角點合照,海拔1870米,有展望但天氣太糟看攏無。)

到達夫山山頂平台約莫兩點,
除了大霧並未飄雨,
我在此小歇,吃些乾豆充飢並補充水分,
約莫十分鐘回頭下山。


(回頭才覺得來時路真的挺陡挺趣味的。)


(霧越來越濃了,不虧是雪霧鬧。)


(這種蕈類好像棒球手套。)


(橘色小菇菇,以前好像在北橫某座山也看到過?!)


(橘色小菇菇,換個角度再來一張,比小拇指指甲還小。)


(堆疊的菇菇,看起來很像麵包很好吃。)


(堆疊的菇菇,換個角度看菌褶。)

回程前往婦山的上坡路段忽然下起傾盆大雨,
趕緊將我的P510收起來避難,
安安份份的走回到登山口,
一路緩走兼拍照,來回約四個半小時完成。


(回到登山口,整個道路已經被大霧壟罩了。)


(回家的路上,替雪霧鬧的農場拍照留念。)


(遇到餓肚子黑狗二人組,一開始兇巴巴,吃了我的餅乾就變成好朋友了。)


(踏著夕陽下山去~)


(這落日餘暉真的好美啊。)

最後在農場借了廁所盥洗一番,
踏著美好的落日結束了今日的夫婦山之旅,
終於攻下復興三間的第一座了。


可喜可樂,可喜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阿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